雲林訪古一日散策| 雲林景點 推薦,旅遊美食拍照打卡親子旅行

雲林訪古一日散策| 雲林景點 推薦,旅遊美食拍照打卡親子旅行

隨著疫情的關係,國內旅遊這幾個月來開始逐漸熱門起來,長期住在台北的小編我因為地域關係也在這段期間跑北中兩地旅遊,這次想選擇南台灣體驗更深入的在地文化特色,而雲林在嘉南平原最北端,具有倚山傍海的地理優勢,也因此孕育出各式農特產美食,同時也有著不同年代的歷史故事,於是參加了雄師旅遊 雲林景點 一日遊行程,我們從台北車站集合出發,本次旅行雄師旅遊共派兩台九人座汽車接送大家,中途還有行經台中高鐵站接其他小伙伴後就開始我們的一日輕旅行。

這日的行程是從西螺行經麥寮到虎尾,最後斗六活動結束後再返回台北。

西螺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1909年創立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是西螺地區歷史悠久的醬油品牌,配合西螺地區獨特的水質與氣候再加上獨門專業技術,成為日後西縲的代表性特產之一,更是少數具有生產黑豆及豆麥醬油之專業釀造廠。

店內有提供專人導覽介紹,在人員引導下,一開始先欣賞影片,了解「丸莊醬油」的歷史和由來。

走進店家可看到有歷史的故事牆,訴說著醬油釀造過程。

在中庭處有DIY蔭鼓教學體驗區教學活動,體驗完還可以帶回家呢。

黑豆變成壺底蔭油需要180天!我們會在紙盒上寫180天後的日期。

再往裏面走可來到蔭油甕日曬區,當導覽人員一打開蓋就聞到濃郁的醬油香味。服務人員在導覽上一點也不馬虎,丸莊醬油觀光工廠提供免費參觀,建議來到西縲老街必逛,可得到無價的知識。

網址:https://www.wuanchuang.com/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幸福翔綺西螺麻糬大王

在離開丸莊醬油觀光工廠後,我們走到了不遠處的幸福翔綺西螺麻糬大王。

店內的裝潢顯的活潑可愛,連老闆也很活潑熱情,就如店名般一走進店裡就另人感到幸福的氛圍,店家在解說的過程中拿出了兩盤麻糬讓我們嚐,真的不誇張,這間麻糬大王的麻糬口感適中又Q彈,重點是不黏牙!沾著花生粉吃更是加分,有經過一定要來試試,果然是大家的必買伴手禮之一,名不虛傳。

以上兩個活動均是在西縲老街上,有別於其他老街的人潮,鮮少有老街能這樣讓人悠悠哉哉地散步散心,西縲老街是具有文化特色的老街適合慢慢逛及探訪,週邊的在地小吃選擇更是不少。

網址:https://www.marchking.com.tw/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130號

麥寮

晁陽綠能體驗農場

晁陽綠能體驗農場以三大營運為主軸「太陽能專業技術、安心精緻農業、教育體驗中心」 ,是為全台唯一太陽能休閒農場,標榜5G +農遊7模組所組成。

5G:好康Good Mall、好健康Good Health、綠能Green Energy、綠農Green Farming、綠色教育Green Education)
農遊7模組:田園餐飲、醫養食農、蟋蟀共舞、農藝手作、體驗廚房、樂活採摘、農電共榮導覽

想要體驗農業生活來晁陽綠能體驗農場絕對讓你收獲良多,晁陽綠能體驗農場在雲林麥寮、嶺背、褒忠共計有22座太陽能發電系統,並在每座太陽能溫室設有雨水回收系統,藉著雨水過濾來灌溉作物,用有機肥料循環利用落實到環保又營養,同時透過人與土地共好的理念創造出接近自然的環境,從親手摘種到上餐桌均嚴格檢驗,為農產品把關。

目前晁陽綠能體驗農場正在推動5G綠光尋寶活動,透過六小時的導覽(含午餐)進行採摘、DIY再到享用農場自產自製美食,農場備有商場與園區可邊逛邊拍照,也有生態和植栽活動,用一整天的體驗循環增長農業知識,同時增進親子關係,結束時還會頒發太陽能食農小尖兵證書,很適合親子同遊參加從中體驗生態、環境與教育。

網址:http://www.solarfarm.com.tw/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興華村興華路32號

虎尾

雲林故事館

來到雲林故事館門口處,這邊有個導覽區,道說著雲林虎尾的起源故事,此處原本是日治時期建造作為官員居住地,後來被雲林縣政府定為歷史古蹟,目前是由故事人協會來經營,結合在地生活、藝術、教育、文化,地方故事志工為民眾講述地方故事,也有不少本土文學作品。可帶小孩來此一同聽故事看表演,在書香中渡過。

網址: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雲林布袋戲館

1931年落成的雲林布袋戲館展示布袋戲歷史與文物,是由以前的警察局改造成現在的布袋戲館,也是保留昔日關押犯人的拘留所。

裏面有不少布袋戲玩偶,都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傳統藝術戲曲文化,裏頭講述著布袋戲起源到現在,大家應該都知道很夯的霹靂布袋戲與更老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這些都是跟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有關,而黃海岱正是雲林人,也正是布袋戲的故鄉。逛累了裏面有咖啡廳可坐下來休息,也有布袋戲週邊商品可選購。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yunlinpuppet/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虎尾合同廳舍

虎尾合同廳舍位於雲林布袋戲館對面,所謂「合同」是指合署辦公之意,過去是消防單位,用來觀測轄區火災位置與通報的建築,四層樓高的瞭望塔樓曾是虎尾最高地標。現在改為誠品書店及星巴克,但店面不大,咖啡區的座位也不算多,咖啡廳窗外望去可看到布袋戲館,這棟結合歷史與人文的景點一定要來看看。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號

雲林記憶Cool

在不遠處還有雲林記憶Cool可以走走,原名是臺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張所,專門辦理地方不動產登記業務,內部保存完善目前有參觀與餐飲服務,同時不定期有活動辦理。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01號

斗六

雲中街生活聚落

雲中街生活聚落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藝文氣息濃厚的小地方,這一帶有濃烈的日式懷舊木造房舍,是日據時代的警察宿舍群,經改造後除了保留當時的韻味外,還駐入了文創店與咖啡廳,除了放鬆身心,也讓身在此處的我頓時覺得自己都文青了起來。

在導覽的帶領解說下,我們來到了日出花綻坐下來學習乾燥花製作體驗,說實在小編對花還真是沒有美感,幸好有美麗老闆的熱情指導,再加上年輕的雲林文化處處長陪我們一起聊天訴說著雲林各地方故事,大家就在這嘻嘻哈哈的歡笑聲中忘去一整天的疲勞。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一段75巷7號

花藝手作課程結束後,最後由斗六街區導覽登場,過個街走幾步路,我們來到了斗六市的太平路上,也就是所知的太平老街,這邊的樓房風格以巴洛克式建築為主體,超過了九十年以上歷史,期間有不少特色與故事的店家我們都有進去參觀。

在經過一整天的雲林故事洗禮,讓我更了解在地歷史文化,也看見了不同的雲林,相較於其他城市,雲林也許看似平凡無奇,但透過專人導覽下,你會有更多及不同的感受,原來這樣純樸的地方也有著寧靜的幸福。

指導單位: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辦理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https://www.yunli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