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半世紀的挪威傳奇,大西洋鮭魚現代化養殖50年,以科技創新、永續管理揚名國際

延續半世紀的挪威傳奇

大西洋鮭魚現代化養殖50    以科技創新、永續管理揚名國際

1970年的春天,大西洋鮭魚的現代化養殖史從挪威沿岸出發。一開始毫不起眼的嘗試,如今已發展成擁有最頂尖技術的全球性產業。回顧這段50年結合創業雄心、團隊合作,歷經種種挫折終至成功的歷史,挪威養殖鮭魚的年產量,已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是第一個且產值最大的大西洋鮭養殖國。產地決定品質!挪威綿延的海岸,全年為鮭魚提供充足、寒冷又清澈的海水,將鮭魚打造成全球最受美味的美食之一。不論是鮭魚握壽司、生椒薑蔥蒸鮭魚、燻鮭魚貝果或是舒肥鮭魚捲,這些美食都讓消費者食指大動。

1970年5月28日,在挪威沿岸的希特拉島(Hitra)上,Ove和Sivert Grøntvedt這兩個熱愛海鮮的創業兄弟改寫了鮭魚的歷史。他們將鮭魚放進了漂浮的開放式圍網中,這群放養的鮭魚是第一批養殖成功的大西洋鮭,更為挪威和國外的現代水產養殖奠定了基礎。這個故事與許多傳統的挪威童話不同,它沒有挪威的精靈山妖,也沒有艾倫戴爾的安娜和阿克,過程中只有無數默默付出的英雄,而最終的結果,甚至比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有影響力,也帶來更大的收益。

隨著時間與養殖技術的不斷演進,不變的是挪威養殖業者對於每道養殖程序所秉持著競競業業的態度,力求符合歐盟的最高標準。每條從挪威出口的鮭魚,自魚苗時期便以施打疫苗來取代抗生素的,餵養飼料的成分亦經過嚴格計算與調配,過程中需經過多項精細的檢測,以消弭過往對鮭魚含有重金屬與寄生蟲的疑慮。

經由不斷的努力,鮭魚養殖進展神速,挪威鮭魚更成為全球性的商品,世界各地的餐桌上,每一天都有高達1,400萬份餐點使用挪威鮭魚。隨著世界對永續糧食生產的追求,現代水產養殖技術不僅能滿足對蛋白質日漸增長的需求,更能應對氣候變遷的艱鉅挑戰。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在台灣持續不斷的耕耘與交流,目的是溝通讓廣大的消費群眾了解產地的重要性,並喜愛挪威鮭魚。而消費者擁有產地決定品質、認明產地認證商標的概念後,更能清楚食材的出口來源,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得安心。而目前台灣市面上的新鮮鮭魚,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來自挪威,足以證明台灣消費者對挪威鮭魚的喜愛與肯定。

關於挪威海產推廣協會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NSC) 隸屬於挪威貿工漁業部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Fisheries),是由挪威海產產業合資成立,為挪威海產出口業者公認之機關。協會總部設於挪威特羅姆瑟,並在是各個大市場設有據點,其宗旨在於提高挪威海產資源的價值,於全球開發耕耘市場。挪威海產推廣協會監督「挪威海產」商標的管理與運用,體現挪威海產產業共同擁護的誠信與價值。透過與產業攜手合作,希冀提升挪威海產的需求及消費數量。欲知詳情,請瀏覽:www.seafood.no

現代化的漂浮開放式箱網。 圖片來源:挪威海產推廣協會
每週定期檢查海蝨,秉持敬業的態度,是挪威鮭魚席捲全球的關鍵之一。 圖片來源:挪威海產推廣協會

挪威鮭魚養殖大事紀

19070 Grøntvedt兄弟將鮭魚放進了漂浮的開放式圍網中養殖
1971 Grøntvedt兄弟首次成功捕撈了他們所繁殖的鮭魚,其他鮭魚養殖場紛紛跟進。
1973 挪威議會制定了一項新的鮭魚養殖場法律,規範魚類保護和品質,同時確保這個新興發展產業能夠造福沿岸小型社區,而非單純圖利少數大型商業機構。
1970年代 挪威水產養殖業迅速發展,1972至1975年間每年約成長40%,鮭魚養殖利潤飆升,售價可高達如今價格的10倍。
1978 鮭魚養殖發展過於快速,因而暫停在新地點養殖鮭魚。
1980年代 從南部的Rogaland到北部的Finnmark,整個挪威沿岸遍佈鮭魚養殖場,挪威鮭魚稱霸了歐洲和美國市場。
1981 漁業部取代農業部成為水產養殖的主管單位。
1983 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艱鉅的挑戰,疾病問題席捲許多鮭魚養殖場。養殖業者銷售組織成立聯合計畫,致力於魚類保護和魚類健康研究。
1986 由Thor Listhaug所領導的「日本計劃」,帶領全球壽司熱潮,目標是讓挪威鮭魚外銷加倍。正是鮭魚壽司的起源—專屬於挪威的發明!
1986-1991 挪威鮭魚外銷成長了250%,遠遠超過Listhaug的預期,壽司料理中開始使用鮭魚是主因。挪威外銷約2噸的鮭魚到日本。二十年後,外銷量達到40000噸。
1990 鮭魚年產量達到170,000噸,相比之下,1980年產量為8,000噸,而1970年只有500噸。
1990年代 挪威科學家和業界聯合推出首批魚用疫苗,新的疫苗讓挪威鮭魚養殖場不再使用抗生素。
1995 挪威鮭魚和峽灣鱒魚養殖場數量高達1200個。
2005 挪威議會通過「水產養殖法」,在創造利潤的同時保障永續發展。
2011 挪威鮭魚養殖業者共同承諾,減少逃逸鮭魚和海蝨感染,這兩者是這鮭魚水產養殖所面臨的主要挑戰。
2015 挪威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大西洋鮭供應國,53%的養殖鮭魚來自挪威的峽灣。
2017 技術進步使得鮭魚養殖場更加安全,產量更高。「海洋農場1號」成為世界上首個可遠程操作的海洋養殖場,該養殖場可容納150萬條鮭魚。「海洋農場1號」擁有最先進的感應器和數位系統,用於監控鮭魚的健康及生活環境。
2018 有效的疫苗接種計劃,讓挪威鮭魚養殖場自1987年以後,抗生素使用量減少99%。目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的鮭魚不到2%。
2020 越來越多離岸鮭魚養殖場投入生產,產業進入嶄新時代。
2020 全世界每天有1,400萬份餐點使用挪威鮭魚,挪威鮭魚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魚類*

*挪威海產協會2020年發表的SCI調查報告顯示,鮭魚是27個市場中的首選魚類而挪威則是首選原產國。

 

推薦閱讀>> 捷運中山站新景點 Nespresso X 《國家地理》城市山林咖啡館 正式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