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重磅機構誕生讓海鮮再度於全球食物演進中嶄露頭角 

世界級重磅機構誕生讓海鮮再度於全球食物演進中嶄露頭角 

多項最新研究顯示,水產華麗轉身儼然成為解決當前環境、飲食及社會議題的出口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對全球海鮮產出者呼籲:面對廣大的商機更肩負任重道遠的使命

由全球超過二十五個科學機構中一百多位資深研究學者聯手催生的BFA(Blue Food Assessment,藍色食物評估)於日前正式成立,同時發表五篇經同儕評閱的研究報告*,確定藍色食物,亦即水產海鮮,在健康飲食,更永續、更符合公平交易原則、應對力更強的糧食系統中日趨重要的角色與先機。

藍色食物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執行長Renate Larsen表示:「雖然水產是能解決糧食問題的一大關鍵,它們仍經常被忽視。而透過這些研究報告,水產的地位在關於未來糧食系統的辯論中,已顯著提升。」

全球對水產的需求將於西元2050年前倍增

根據BFA所發表的報告中,其中一篇指出水產食品的預估需求大幅增長,起因於亞洲非洲市場的推動,將可達到近目前的兩倍。增加對水產的消費,是全球正在共同在面對的一項需求,也有另一篇總結到藍色食物在營養價值和永續性收益的潛力方面,皆優於源自陸生動物的食品。

「這項艱鉅的挑戰,給海洋一個天大的機會,相對也帶來重大的責任。我們必須持續改進永續的水產養殖方式,並促進對環境負責且管理完善的野生捕撈漁業,確保消費者能取得透明的資訊,進而有意識並全面了解如何選擇自己的食物。」 Larsen進一步說明。

藍色食物

挪威業界肩負領頭羊的責任

Larsen領導挪威海產威廣協會這個全球水產業界規模最大的水產行銷組織。協會不僅代表挪威本國的水產業,並為源自挪威的海鮮商品背書。「身為世界最先進的海產生產國,挪威對於讓永續海產產業持續進化的重責大任有深刻的認知。我們的水產養殖和捕撈漁業,也以持續發展,探索出更好的解決方案著稱,而不只要增加產量,更要實現永續的營運方式。」Larsen接續著指出,「我們完善的監管體系也促進了產業創新,讓挪威的永續水產養殖技術持續領先全世界,透過知識共享與建立典範,也讓挪威以外的全球水產養殖業受益良多。」

藍色食物的推廣

這些研究報告對於海產將成為未來糧食系統關鍵的這種論點,提供了強而有力的科學基礎,但Larsen指出,實踐藍色食物革命,不僅僅是進行更永續的海產生產。「除了生產面向,這些研究報告更強調對於膳食準則的修訂,以及制訂促進健康飲食、鼓勵永續消費與生產相關政策的重要性。」繼今年秋季的聯合國糧食系統高峰會(UN Food Systems Summit)和藍色食物評估(Blue Food Assessment,BFA)之後,Larsen期待看見更進步的政策,以及更積極促進消費永續海產的行動。

藍色食物

「一直以來,人們只針對肉類與植物飲食進行爭辯,而海產這個巨大潛力股,在葷素之爭中徹底被忽視。為了讓世界朝一個更永續、擁有更多藍色飲食的糧食系統邁進,我們需要著手改造整個價值鏈,從政府、供應商、零售商,再到消費者,進行直接且徹底的變革。而挪威海產推廣協會將不懈的推動永續海產這項重要的議程」 。

深入了解藍色食物評估(Blue Food Assessment,BFA)。

深入了解挪威海產推廣協會(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與非營利組織 EAT的合作。

*藍色食物評估報告重點整理    點此前往BFA網站閱覽研究報告全文

  • 如果要為現代與未來的世界建立同時對人類和地球有益的糧食系統,就需要利用水產多樣的可能性。
  • 捕撈漁業和水產養殖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為全世界提供健康均衡的飲食,以及更永續、公平且彈性的糧食系統。
  • 藍色食物的生產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目前只觸及永續發展的皮毛。
  • 到了2050 年,全球對海產的需求即將倍增。
  • 日益成長的需求將主要透過水產養殖增產滿足,而非捕撈漁業。
  • 研究發現藍色食物在營養價值和永續性收益潛力方面的排名,高於源自陸生動物的食品。
  • 藍色食物消費的永續性,將很大程度地取決於所食用魚隻的種類和產地。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NSC) 隸屬於挪威貿工漁業部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Fisheries),是由挪威海產產業合資成立,為挪威海產出口業者公認之機關。欲知詳情,請瀏覽:www.seafood.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