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茶油 生產合作社 食譜分享|簡易 苦茶油 料理製作,紅糖糍粑太好吃啦

梅山茶油 生產合作社 食譜分享|簡易 苦茶油 料理製作,紅糖糍粑太好吃啦!

最近生活壓力大胃常常不舒服,忽然想起「每天喝一匙茶油顧胃」的說法已被證實,因此決定不只要每天喝一匙茶油,更要讓 苦茶油 直接入菜,家常做的油料理都直接使用苦茶油代替,但畢竟要長期吃的,還是要慎選,因此決定選購『梅山茶油 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以及苦茶油素XO醬、苦茶油南瓜籽醬,讓料理口感能夠更豐富。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原為製油廠,擁有70年以上豐富的製油經驗,但漸漸地進口油衝擊台灣市場,於是本土產量銳減,逐漸轉型生產食用油,在早期,苦茶油尚不普遍,惟富裕家庭才能食用,所以並非重點生產油類,也少有農民種植;而中間經歷了創業、分家,於2006年4月,理事主席吳鎮森召集梅山當地三十位農民,另外成立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將製油廠轉型與升級,並設有育苗場,教導農民如何種植苦茶樹,挑選茶籽,從種植到生產一條龍的把關。堅持「原始自然」、「全程控管」的製造,所以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所出產的商品均無添加物,成分天然。

苦茶油料理

苦茶油燒雞


100%低溫先榨,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茶多酚、葉綠素、維生素A、E,除此之外也含有角鯊烯,因此也可以用於護膚、護髮喔!分子小很好被吸收。


瓶身有教導儲存方式,適用於各式料理,涼拌是最簡單的,直接拿來拌麵、拌生菜沙拉、小黃瓜等就可以囉!今天教大家一些家常菜吧!而所謂的家常料理就是以大家吃的最習慣為主,沒有制式的量,所有調料都依照大家平常用餐習慣的口感自己斟酌加量。


備料: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
大蒜、蔥段、辣椒段、米酒、醬油
香菇、雞腿肉

步驟1:倒入苦茶油之後大蒜下鍋爆香
步驟2:將雞腿帶皮的那面下鍋煎至金黃翻面


步驟3:放入香菇(可用乾香菇,今天使用新鮮的香菇)
步驟4:加入米酒、醬油、糖調味(若使用乾香菇可倒入浸泡乾香菇的水,會更香),炒至收汁
步驟5:放入蔥段和辣椒稍微拌一下起鍋,若喜歡吃辣一點,辣椒可在步驟4放入


完成囉!

苦茶油料理-素XO醬燒豆腐

這款XO醬全素可用,而且可以看的出來成分很天然,沒添加一些多餘的東西,有別於葷的XO醬可能會加入海鮮提升鮮香,而這款則是加入香菇,讓口感更佳豐富,而且仔細看,其實熱量不高喔!


備料: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素XO醬
豆腐、新鮮香菇、花椰菜、紅蘿蔔(蔬菜也可換成彩椒、玉米筍)

梅山茶油 苦茶油
步驟1:將苦茶油到入鍋中後再將豆腐切塊下鍋,將兩面煎至金黃起鍋
步驟2:放入香菇、花椰菜、紅蘿蔔稍微炒一下
步驟3:將豆腐倒回鍋中加入一點水,再舀一匙苦茶油素XO醬(依個人喜好)
步驟4:稍微拌炒後即可起鍋
由於豆腐跟素XO醬都低熱量,因此減重時吃也沒有罪惡感,再加上這款XO醬口感不死鹹,因此做料理不會過於膩口,不管煮什麼加一瓢都超適合,不需要再添加其它調味料。

南瓜籽醬料理-苦茶油南瓜籽醬拌麵線

梅山茶油 苦茶油

南瓜籽營養價值極高,尤其能夠保護男性前列腺,南瓜籽本身就富有香氣,我覺得拿來簡單的拌東西就很適合,提升料理香氣

梅山茶油 苦茶油

成分真的非常單純,打開來千萬不要覺得他很油,它是使用苦茶油做為基底,因此營養價值up!

梅山茶油 苦茶油

梅山茶油 苦茶油

呈現出南瓜籽最自然的綠色色澤.原本還想說南瓜籽醬好吃嗎?當簡單的淋在麵線上攪拌後,香氣十足,帶有南瓜香氣,還能吃到南瓜籽碎粒,反而覺得很清爽

梅山茶油 苦茶油
許多人吃麵線習慣拌麻油,但麻油較燥,很多人的體質其實不適合,不妨試著拌南瓜籽醬,別有一番風味

苦茶油料理-紅糖糍粑

梅山茶油 苦茶油

紅糖糍粑是中國四川有名的傳統小吃,也是小編每次去海底撈必點的一款點心,由於苦茶油發煙點高,油炸、煎也很適合,所以就決定動手做這道小點心。

備料: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的苦茶油
圓糯米 600克
紅糖熬成的紅糖漿
黃豆粉

梅山茶油 苦茶油

步驟1:將圓糯米浸泡約10~12小時
步驟2:撈出後用蒸布濾乾蒸1小時
步驟3:塑型,市售紅糖糍粑多為長條狀
步驟4:鍋中倒入苦茶油,將糍粑下鍋煎(也可用炸的比較好掌控也不容易焦)
步驟5:撈起瀝油後加入紅糖漿及撒上黃豆粉就大功告成囉
小提醒:紅糖漿將紅糖隔水加入即可,黃豆粉則是將黃豆炒熟後磨粉,我是使用食物調理機磨的

梅山茶油 苦茶油

許多人都會畏懼苦茶油的苦澀味,有些較劣質的苦茶油甚至有油耗味,因此讓大家對於「苦茶油」敬謝不敏,而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所生產的苦茶油香氣濃郁,口齒留香,帶有清新的草香,因此我覺得拿來做甜點也很適合,若家中有小孩的家庭,家長不妨先用來製做甜點,讓小孩習慣苦茶油的香氣,而它的發煙點高,基本上可以取代平時高溫油炸所用的油,若家中有氣炸鍋也可以拿來做氣炸鍋料理,過年時的最佳送禮選項之一。

梅山茶油 苦茶油

商品資訊

官方粉絲團: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
官方網站:https://www.teaseed-oil.com.tw/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617號

推薦閱讀>> TATUNG 大同 多功能調理果汁機|綠拿鐵、果汁冰沙、研磨一機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