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遇到麻煩不要想著主管會幫你,其實他連裝一下都懶

職場 爛主管 工作 潛規則
許多人在職場上碰到困難時當自己解決不了總會想著「沒關係,還有主管」,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因為有時候你的主管甚至連作做樣子幫你都懶。

這是職小編朋友親身發生過的事,其實就是一件小事,無關客戶、無關績效,可是他的主管面對這樣的小事連舉起他的手打通電話都不願意,這種主管其實大有人在。某次我朋友出差,回來必須要申請交通費,金額大約2600左右,朋友按照公司的流程將車票、請款單遞交上去,但是公司內部作業的疏失,他的請款單不知為何在各個分公司間流浪,等到回到總部會計手上已經是次月,會計表示已經關帳了,這筆錢沒辦法申請了,朋友當下非常錯愕,因為他是照著流程走,是公司作業的疏漏導致到會計手上已關帳,怎麼會要他吸收那筆錢呢?但對於會計來說東西到他手上的確是延宕了,哪個流程出了問題他也不知道,後來會計幫他想個辦法,他要朋友去湊到當月的車票金額達2600,他幫他申請當月的錢。朋友無奈只能求助於主管,沒想到主管只回了他「會計怎麼可能不知道哪個流程出錯,可能只是想要推卸責任啦!明天開會幫你問問大家這個月有沒有多出來的車票」就這樣。

朋友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的想法是,今天如果你是一個好主管,會幫他徹查到底是哪一個流程出了問題,如果你是一個爛主管,至少會裝裝樣子打個電話問問會計詳細情形,畢竟在一間大公司來說,朋友人微言輕,既然主管都認為會計可能在推卸責任,那他是不是至少拿出個主管的身分打個電話呢?或許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了,但你今天連裝個樣子都不裝,職小編認為,這樣的人根本不配當主管,見微知著,當以後有更大的事發生,可以想像這位主管匯市什麼樣的態度。今天朋友是接收到主管的指示而出差,並不是出去玩,也按照公司流程請款,所以發生這樣的事,主管甚至應該要自掏腰包去解決,而不是讓部屬認賠這筆錢,幫公司賣命還要自己付錢,這不是很不合邏輯嗎?

更諷刺的是,後來是朋友自己在FB打出這件事,他朋友們湊票幫他解決,而且事發隔天,他主管開會時也沒有幫他問大家有沒有車票,所以有時候在職場發生問題,靠自己、靠朋友,都比靠主管來的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