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關鍵,掌握這些小技巧,錄取率加倍

這篇職小編要來談談面試的一些技巧,當然前提是你必須真的是要有能力的人,投的職缺也是相關的,職小編面試過人也被面試過,身邊也不少朋友是HR,不得不說,面試如果留下一個好印象,錄取機率會高出很多。而且職小編必須很殘酷地說,很多面試官其實只憑藉著面試對你的印象來決定要不要用你,並不是你真的多厲害。

不要遲到也不要太早到
先來說太早到,講真的會造成面試官很大的壓力,雖然面試官還是一樣可以照約定時間出現,但總會讓人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懸在那邊,提早10~15分鐘為最佳。遲到盡量避免,你的遲到,基本上也是延誤面試官之後的工作行程,如果遲到了也不要覺得完了,職小編其實面試時有遲到過幾次,但並沒有影響到到錄取率,基本上好好道歉給個正當理由,公司大多能諒解,當你覺得你可能會遲到請先打電話告知,千萬不要等到對方打電話來詢問你在哪,或是遲到前五分鐘才通知,理由也不要用我太晚出門了、睡過頭了、上個面試延誤了,這樣會給人感覺你不夠重視這份工作。賴給別人吧!電話通知遲到時「不好意思,因為我怕遲到所以坐計程車,結果計程車司機不認識這邊的路,他繞了遠路現在跑到五段這邊了,五段這邊又有點塞,預計會比約定時間晚10分鐘」所以打電話之前還要先看一下地圖,如果真的預計遲到半小時、一小時,詢問對方是否能改期吧!不然真的是造成對方公司困擾。

依照面試官職位決定你該怎麼表現
這邊先撇開那種跨國大企業一次面試可能十關歷時半年的公司。有些面試是由中低階主管先進行,他覺得OK了再給高階主管進行複試,而面試官在面試前大多會先遞名片給受試者,這時你要先迅速判斷這個人的職等,如果他職等屬於中低階或是部門小主管,這時候你的重點不在於你的豐功偉業,而是讓他覺得你這個人聽話、好相處,因為日後第一線可能是由他來領導你,你太過鋒芒畢露反而會讓他覺得可能會威脅到他的位置,或是覺得你太過伶牙俐齒日後不好掌控,當然也不能太過愚笨一問三不知,先按捺住眼前的小主管,你才有機會見到更高階的主管。

不要過度包裝自己
許多人會在履歷把自己過度包裝,當然你如果有本事做到你包裝的事那無妨,職小編曾經遇過有人在履歷上寫,他之前工作必須要分析競業的優勢及劣勢來強化自身的產品,但當職小編問他是如何分析時,他答不出來,因為他根本沒做過,當然包裝自己是必要,但還是不要過度膨風,面試官也不是吃素的,一個人有料沒料很容易從談吐露餡。

不要老實地說出自己的缺點
大概是面試有一套探討人格特質的SOP,面試官很喜歡問「你的缺點是什麼?」這時你不要傻傻的回答可能會影響工作的缺點 ex.我沒有時間觀念、我做事很粗心、我脾氣很差…etc,請回答一些無關緊要的缺點,ex.我有點挑食、我有點太胖了、我個性有點急躁,都用「有點」,問你優點是什麼的時候,細心是必要的,即便你的神經粗的跟電線杆一樣,必要時還可以帶一點為什麼你很細心經歷。

面試官百百種,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的,所以職小編覺得沒有一套SOP是適用所有面試,像職小編真的看過非常多文章寫不可以說前公司、前主管壞話,是大忌,但我曾經說過,面試官還聽得津津有味,結果是錄取了(當然不是要你肆無忌憚的亂說),所以自己要學會判斷當下的氣氛、面試官的類型非常重要。
面試 職場 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