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 四位台灣女性提倡「勇敢的溫柔」 跨越職場困難

8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將於中國杭州舉行第三屆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表揚職場女性為全球化及數字經濟所付出的貢獻,讓大家重新定義女性角色。今屆大會主題為「The World She Made(她創造的世界)」,首次與印尼雅加達、澳洲雪梨及日本東京實現全球四地連線,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及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將會參加大會分享觀點。

來自台灣的四位職場女力也參與今年的女性主題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奮鬥故事,各自透過阿里巴巴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作為家族生意的第二代,廣野精機總經理鄭晶華將不服輸的個性發揮於公司營運管理上,透過阿里巴巴B2B平台走向國際,並且利用後台數據分析帶動公司營業額及遘向新方向,讓廣野精機在過去四年晉身成亞洲最具規模的織帶機械生產企業之一。身處一個陽剛之氣較濃厚的機械行業,她一向鼓勵女性努力放大自己的優點,活出自在、豐盛與精彩。

農純鄉行銷經理周書如是一家有30年歷史的製造工廠第二代,大學畢業後進入正要開始轉型的家族生意,踏入跟大學本科不相關的行銷部門,從頭開始。周書如指出,台灣市場規模較受限制,將產品外銷勢在必行,於是將產品打入淘寶平台做好口碑,再找機會在天貓國際平台上架。在周書如眼中,女性背景及經驗對職場發展十分有幫助,以經營母嬰健康產品產銷的農純鄉為例,女性背景能帶出更多共同話題,也因此行銷部門有90%的員工都是女生。

荷蘭職場素以友善與爽快見稱,在當地求學及工作多年的兩位台灣女生孫佩儀與張家甄,希望將這份異地企業文化帶回台灣,於是與另外兩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立生活旅遊資訊平台FunNow,也是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投資的團隊之一。跟客戶溝通的過程中,她們逐漸發現女性比男性更注重商品服務的品質、細節和體驗,例如對市場趨勢的直覺較為敏銳而周全,提出新方案時會兼顧大膽的設想及穩妥的備案,種種特質都很適合以服務為主的新創生態,在FunNow業務步入正軌後,在海外市場收到的應聘履歷表,幾乎都來自女生。

更多內容請參考《阿里足跡》文章:
【她的世界】四位台灣女性提倡「勇敢的溫柔」 跨越職場困難
【精彩影片】女力時代—勇敢的温柔
全方位追蹤【2019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所有重點文章及精彩影片,請至活動專頁讓訊息不漏接!
專頁將會持續更新,為大家報道全球各地的女性賦能案例,緊貼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的精彩內容,萬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