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代表紀坪:注意自己的數位形象,因為這可能就決定了你本人的最終印象!

網路經濟時代,幾乎每個人都不免俗的會使用一些社群媒體。斜槓青年代表紀坪表示,自己使用臉書的習慣是不會隨意加陌生好友,所以也不會隨便刪除。不過某一次的新年,卻自己主動刪除了一位臉書好友,還是打過照面、曾經寒暄過的親戚。原因是那年過年,遇到了幾位平常幾乎不見面的親戚,其中一位鮮少見面的遠房親戚,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大家閒聚交心後,就開始主動邀約加起臉書好友,希望我們這群平常不太見面的親友們,有機會可以互動一下。多交些朋友總是好的,於是大夥在過年熱鬧的氣氛下,彼此紛紛互加臉書好友,雖然都只是泛泛之交,但網路及臉書的世界不就是這樣?真正常見面聯絡的朋友,不就只是少數幾個罷了。

 

在別人的臉書開把?

然而這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加完了大家的臉書好友後,使用的方式卻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我們原本沒有任何一位共同好友,他卻找到我過去的動態,並從下方的留言中找了幾位留過言的朋友,自個兒去跟對方拜年、聊天、希望和對方做朋友,往往還未收到回覆,他就先送出好友邀請了。這其實有點詭異,更詭異的是,他選擇搭訕的全是女性,還都是大頭照美美的女性,擺明就是想亂槍打鳥認識女生。這樣的動作,著實讓我感覺不太好,但要疾言制止嗎?大家以和為貴,太嚴肅好像自己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反應過度一樣。但我這個困擾不用多久,就得到了回饋:一位年輕的臉書女性朋友,將她收到的私訊內容截圖給我了。「安安妳好,我是紀坪的表親,我覺得妳感覺人不錯,可以加妳好友聊聊天嗎?」呃……他竟然直接把我的好友資料當成他把妹的資料庫,開把起來,這樣的行為,不但造成我的困擾,也造成我臉書好友的困擾,根本是大踩線、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了。於是,我當下也沒多想,就直接把這個遠房親戚從好友名單移除,我不能為了他一個人方便,去影響到另外幾十個人吧!真的太沒禮貌了。至於未來我再和這位表親見面時會不會尷尬,已經不是當下覺得重要的問題了,先砍再說!

 

切割印象管理,得切割一些不對的人

後來經由親友轉述,原來他不只是針對我,而是他使用臉書的習慣不佳。這位剛進入職場、到處打工的年輕人,完全沒有個人品牌觀念,臉書對他而言,就只是拿來娛樂、看妹、虧妹,進而看看有沒有機會認識「新妹」的工具。每個人對自己在數位社群上的定位完全不同,有人視為個人品牌的象徵,有人當成記錄出國及生活的相簿本,有人當成宣洩情緒的垃圾桶,有人只當成動態新聞來看,當然,也有人像這位年輕人一樣,只是當成娛樂跟認識女性的媒介。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忽略自己在數位社群上的印象管理。印象管理可以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由內而外的相由心生;你是個工程師,就會有工程師的氣質;你是個廚師,就會有廚師的感覺。第二種則是由外而內,透過打扮、裝飾、造型等刻意營造出的外在形象。

 

無論是由內而外還是由外而內,其實都一樣重要,在多充實自己內在的同時,有時候也不能忘了經營一下表面工夫。一個良好的印象管理,可以讓我們少掉不必要的情緒成本。話說回來,遇到像這樣的情況,不刪除這位朋友可以嗎?也可以,但是這樣一來,可能會大大影響到我們在其他朋友心中的外在形象。「原來他是一個可以默許濫用臉書好友資料把妹的人。」就算你本人再nice,有了這樣的印象及定位後,他人看你可能就不再nice了。在網路時代,一個人如何使用社群網路,其實就形塑出這個人的形象及定位。就算只有一面之緣、或是素未謀面的朋友,也都將會以這些數位歷程來評價你!

 

本文摘自▃《#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一 書/時報出版

博客來:https://bit.ly/2DSKY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