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些行為,你可以判斷你的主管是否為無能主管?

延伸閱讀>>那些無能主管的特質分析,你的主管也是這樣嗎?
上一篇提到了三項無能主管的特質,當然不能三項已蔽之,所以這一篇將要繼續探討無能主管的特質!

喜愛講自己的豐功偉業
有人私訊職小編說自己的主管很愛講他以前多厲害(Ex.他以前企劃的東西銷路有多好之類的),覺得這種愛話當年勇的主管因為現在無能,只好重提往事。不知道大家是否認同呢?職小編我是一半一半,因為過往的績效的確也是他當時的努力,要看主管講的頻率才能做定論,不過當這個主管講來講去都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豐功偉業,那真的很有可能是因為現在無能,只好重提往事,今非昔比,以前的工作環境真的會比現在來的容易成功,競爭也不像現在那麼大,同業的競品也很少,所以真正厲害的主管應該是要拿去年、前年的豐功偉業說嘴,職小編遇過那種很喜歡拿他剛入行的一些業績來說的主管,說一次兩次覺得還行,多說幾次真的會覺得他沒有其他的豐功偉業了嗎?怎麼聽來聽去都是那幾個。

喜愛炫耀自己的人脈
這又要分兩種,如果你只是一個半大不小的小公司的主管或是老闆,能夠認識某某上市上櫃的高層或是哪些名人之類的,那的確很適合說嘴,因為小公司滿街都是,資源也比較少,凡事真的要自己想辦法爭取跟拓人脈,但有一些已經是大集團的主管,加上他的工作性質常常會接觸各式廠商、代理商、媒體等,
認識一些高層、名人本來就不為過吧!但這種主管偏偏很愛提到他有誰誰誰的LINE或WeChat,或是他跟XXX公司的總經理很熟,聽到之後都會覺得so what,你都做到一個高位了沒認識一些人脈才奇怪吧!有什麼好拿來說呢?這類主管由於自身能力不強,所以需要靠一些響噹噹的人物藉以抬高自己的價值,以及內心對自己的不安全感,如果你今天是一個毫無利益可圖的nobody,那些整天只圖利的somebody卻會想跟你當朋友,那你再拿來炫耀吧!

好學生模式
這個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有些主管無論是在工作或是管理上只遵循老師、課本教的,今天你可能做了某項企畫,但這項企畫不是遵循XX理論的模式,那就不行,管理方式絕對是用他在上管理課程時學到的方式,有些主管可能下班後還會再去進修,如EMBA之類的,今天他學到了什麼,就會奉為圭臬的應用在部屬身上,不得不說這個世界一直在變,每個人一直大量接收新知,人心也不似以往的單純,有時候所謂課本的管理學,並非適用在所有職場,但是這類主管他無法自己判斷,教授說這套理論很棒那就是對的了,沒有能力的主管他無法自己衍生開發出太多東西,照課本教的、上課所學的就是最安全的,而且逼大家都照一樣的模式,當然一出錯他也知道對策是什麼,當然以一個主管來說這樣是最方便,但是站在客觀的立場,很容易扼殺部屬的創意,而且也有些獨裁,但不可諱言的,喜歡把各式課本理論掛在嘴邊的主管,他的能力就是讀書了。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當無能的主管看到這些文章,即便特質吻合了也不會覺得是在說自己,心裡大概在想「果然,對面部門的經理就是這樣的人」,或是都是部屬的問題,我都做到經理、總監、協理了怎麼可能會無能!不過會有人問,如果真的無能,怎麼能夠一路往上爬爬爬?其實很簡單,做好向上管理跟懂得耍手段,就成功一半了,之後會再陸陸續續分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