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辨別合適的心靈導師,為自己組一個「個人董事會」加乘你的職場超能力

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3步驟!辨別合適的心靈導師,為自己組一個「個人董事會」加乘你的職場超能力

職場年輕女性會犯的大錯就是以為自己什麼都能懂。你需要培養關係,與一群背景多元的人互動,讓自己的經驗與專業更加圓融精進。你或許可以發現輔導工作,占了我人生的很大一部分。這件事對我之所以如此重要,一部分是因為我早年工作的時候並沒有任何工作上的心靈導師。在大學時,我有同學的父母在投顧銀行或大公司上班。他們似乎在申請實習計畫或甚至在畢業後找工作都比較輕鬆。這就好比他們有一套內建的機制,得以贏在起跑點上,同時我卻發現我得靠自己力爭上游。回顧過往,我才發現如果當時有認識某個在商業界有些人脈的前輩會是多麼大的幫助。

 

辨別合適的心靈導師

合適的心靈導師就像是找到一位真正「懂我」的老師,他看到了我的強項,並幫助我善用這些特質,同時也補足我在知識與經驗方面的不足。整體來說,這樣的師徒情誼在我剛開始工作那幾年給了我莫大的信心並培養職能。這就是心靈導師極關鍵的作用。她或他是一位能夠引導你並提供建議的人,從他身上不只能學到很多,還能夠完全信任對方。每當你遇到棘手或困難的決定,想到有位心靈導師可以詢問並知道自己有個安全網與支持資源,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先定義出何為「合適的心靈導師」很重要,這一位(或多位)心靈導師要能夠熟練地帶領你迎向成功。許多我所接觸到的年輕女性會預設她們的主管會輔導她們,然而大部分時候的情況並不是這樣,而且你的主管並不一定是最適合的心靈導師(當然也可能是)。為了確保你們的關係能發揮最大效益,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思考找誰當你的心靈導師。為了讓這個流程更簡單易懂,我將其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步:找尋合適的類型

一開始先詢問自己想要找哪種類型的心靈導師。從我的經驗中發現,輔導個案通常會希望心靈導師至少擁有下列三個條件中的一項:

1.能夠幫助你的職涯更上一層樓。如果這是你所需要的,那麼可從公司高層開始尋找。我在時代公司任職時,常會有年輕女性來找我,因為她們知道我的職位能夠幫助她們在公司裡更上一層樓。

 

2.擁有具影響力的人脈。如果你的目的是拓展人脈以獲得新的機會,或許你需要的是一位人脈相當廣,同時也願意擔任橋梁引薦其他人的心靈導師。

 

3.專業度。這可能是某個特定職能(例如領導統御或管理技能,假設你正想要轉換成管理職的角色)、了解某公司或產業內部作業的知識,或對於某種情況的處理相當有經驗等。

 

讀到這邊,你可能會發現你需要的心靈導師可能得具備上述一、兩項或甚至是全部才行。你也可能需要三個各別的心靈導師才能夠得到上述所有的條件,或者你可能很幸運地找到一位完全符合三個條件的心靈導師。一般來說,如果可以超過一位心靈導師會很棒,這樣可以提供你更多元的角度,但這樣的關係也的確需要花時間與精神來培養。因此有意識地尋找一些能夠將此效益最大化的心靈導師很重要。

 

第二步:從內部或外部尋找

一旦你定義出想找的心靈導師類型,接著可以思考這個人應該從目前任職的公司還是從外部尋得。如果你很喜歡這間公司,而且目標是在內部繼續升遷,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公司內部尋找具影響力的人。然而如果你想轉換跑道到其他公司或甚至另一個產業,那麼理想的心靈導師可能從外面找起會比較好。

 

我們常會因為認為心靈導師應該是在某個領域的高手而卡住,但這其實是不必要的侷限。理想的心靈導師可能就在眼前,但你卻沒察覺。想一想你曾接觸過的人,如果你才剛開始工作,那麼可能是一位過往的教授、點頭之交,或甚至是你曾幫忙帶小孩的人。這些人當中有沒有人的權力、人脈或專業對你有所助益呢?如果沒有,或許他們會認識符合的人。這又再度回到人脈網絡的拓展,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某人會如何幫到你,因此盡可能擴展你的視野與人脈始終是個好主意。

 

第三步:評估對方輔導他人的興趣

並非每個人都是個好的心靈導師,這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想當心靈導師。好的心靈導師應該要享受這個角色並覺得這是她或他天生的責任。一旦你定義出正在尋找的心靈導師類型,以及她或他是在公司內部或外部,接著就要評估對方是否有想要成為心靈導師的意願。

 

如果你認為你的主管會是理想的心靈導師,請注意她或他是否會詢問一些很有深度的問題或是提供協助。如果是的話,那麼你的搜尋過程就可以結束了。但如果她或他專注於將工作做好,也不會主動提供建議或指導,那麼最好還是另覓他人。

 

如果是這樣,請注意你的同儕和朋友是否有提到他們的主管或心靈導師。或許你有一兩位朋友會誇讚主管有多好,或可能某位同儕的上司是你覺得不錯的心靈導師人選,但你朋友的反饋卻是她雖然很厲害且有人脈,卻不熱衷於輔導他人。另一個好方法就是詢問你的主管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推薦:「我想學習有關〔主題〕的事物,我想或許〔人名〕能提供我一些洞見和指導,您覺得呢?」如果主管不認為你所提的那個人能勝任心靈導師,那他接著很可能就會說出心中的合適人選!

▃《#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

博客來:http://bit.ly/2Qx698Z

金石堂:http://bit.ly/2Qq99nj

誠品:http://bit.ly/2KvldQm

讀冊:http://bit.ly/2qk9opq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NR7d5A

三民:http://bit.ly/2Kv9S2N

 

本文節錄:【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一書/時報出版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