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那些遵守著不合理職場潛規則的同事

所謂職場,有許多不能說破的潛規則,有些人很能適應並遵守著這些潛規則。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有不少人雖然遵守著這些潛規則,內心其實是大大不滿卻不敢說破,看到勇於抗拒這些潛規則的人,反而會心生怨懟,利用這些職場潛規則時不時扯一下你後腿,遇到這些人要提防喔!職小編來舉一些實例吧!
職場 潛規則

潛規則1:時間到了卻不準時下班

這是職小編親身經歷的,我曾經在一間大集團上班,表定下班時間到了,卻沒有人要起身回家,我由於在面試時已經有說明自己不能接受無謂的加班,因此還是勇於做自己的直接下班,部門所有人就這樣目送著我離開,表面上面帶微笑說掰掰,但言語之中無限的酸言酸語,整整持續了半年「職小編X點整了怎麼還沒走」、「哇!職小編已經X點了你還在,有史以來最晚耶」、「職小編下班時間到囉!」、「天哪!我今天竟然比職小編還早走」諸如此類,一、兩次或許還能當成開玩笑,但是整整持續半年就能感受到這些人有多麼不滿你準時下班,這些見不得你準時下班的人還可能會趁機扯你後腿,某次職小編問同事到底都在忙什麼每天加班,該名同事就在主管面前說「因為我們很有責任感,會把事情做完才走,心態跟你比較不一樣」,小編當下立刻臉上三條線,某幾次職小編真的有事加了班,發現那些不走的同事們多半都在聊天、滑FB、仔細一看,手機甚至還開著遊戲,或許台灣很多主管還是會認為加班是一種認真的表現,可是對於職小編來說,如果一個人每天都無止盡的加班,應該要檢討一下工作能力。
潛規則2:主管下班訊息傳不停

其實這個蠻普遍的,好一點的主管可能只是用留言方式告知事情,討厭一點的主管呢!是他傳了訊息部屬都得回報收到之類的話語,職小編有個朋友基本上他下班後沒什麼重要的事是不太回工作訊息,某次主管11點多發了訊息,大家都乖乖回了收到,但友人沒回,其實主管也沒多在意,因為不是真的很重要的事,結果隔天開會時他的同事故意在主管面前不著痕跡地說「小A,你昨天很早睡嗎?怎麼沒有回主管訊息,有哪裡不舒服嗎?」如果是真的擔心友人的身體就私下問了。
潛規則3:絕對不能越級彙報

其實這不能算潛規則,因為不越級彙報是對自己主管的尊重,也不會讓更上層的人覺得你野心過大,小編的友人暫且稱呼他為阿仁,他們主管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和藹可親,但其實很忌諱他們跟高層有過多接觸,阿仁曾經因為工作上的事宜跟高層特助變熟而被他主管叫到辦公室問東問西,其實就是要他跟特助保持距離,由於這個主管是一言堂性格,雖然總是很溫柔地跟大家說有事情就跟她說,她會幫忙處理,但其實真的有事主管都解決不了,有時甚至只是敷衍安撫一下,所以阿仁只好越級彙報,當同事知道後一副我了解你為什麼要越級彙報的心情,但一轉身立刻跟主管報告,阿仁只好落得不服從主管的罪名。

延伸閱讀>>職場上遇到麻煩不要想著主管會幫你,其實他連裝一下都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