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無能主管的特質分析,你的主管也是這樣嗎?

是不是常常有這種感覺,為什麼這個什麼都不會的草包卻能做到如此高階?其實你不能說這些主管沒有能力,而是他的能力不在於工作的專業,現在就來解析一下工作能力不佳的主管特質吧!

很愛強調自己的位階
越沒能力的主管越無法扁平式的管理,因為他太害怕你的能力被看見,所以很喜歡賣弄自己的位階,口頭禪是「我可是你們的主管」,因為自己沒有什麼工作能力值得人家敬佩,所以只好無時無刻提醒部署不要忘記他的身份,其實會一直強調自己地位的人,內心是自卑的。

控制慾很強
有一種主管,而且不是小主管,是高階主管,無論什麼事都要插手,使部屬常常白眼「連這個你也要管?」這種主管太害怕有任何事out of her/his control ,其實他未必是在找麻煩,是因為他沒有辦法掌控他計畫以外的事,所以小至今天快遞簽收了幾件都必須要報告,即便不是他的快遞,時時刻刻所有事情都要不斷地回報,他們的內心狀態是「因為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所以只有我才能做出最好的決策」,但實質狀態大多是軌道一偏,他沒有能力再拉回來,因此會不斷地確保每件事情有在軌道上,再來就是真的太閒了,還有大多這種有主管的部門通常都不會太有創意,因為部屬會為了在回報這件事不要耽擱太久,自然而然會先預設好主管喜歡的方式呈現。

開會狂
『日本心理學博士榎本博明狠狠戳破,表示:越無能的人,越愛開會!坐在那就有在做事的錯覺』這件事職小編算是蠻認同,職小編遇過有一種是他太孤單,所以愛開會,大部分就是把人抓進會議室聊天也不是真的想開會,另一種是點子超多主管,他想到什麼有趣的事會想跟大家分享,另一種真的就是無能,其實它跟控制慾很強這件事息息相關,有些愛開會的主管每天都一定要開回報大會,你今天要做什麼?昨天做了什麼?鉅細靡遺的報告許多狗屁倒灶的事,然後每個人輪流講一輪整個上午就這樣過去,沒事就愛召集大家開會,這類主管會合理化他的開會行為,最愛講「要讓同事間彼此都知道在忙什麼」,其實就是沒能力控制狂罷了,舉個例好了,職小編曾經待過傳產大集團,也待過創意型的中小型公司,在創意公司裡,部門人數甚至比傳產時待的部門人數還多,根本不需要開回報大會大家可以很清楚明瞭知道同事間彼此的職掌,專案進度等,這跟主管的帶領還有同事間的相處有很大的關係,在傳產時即便一天1-2次的回報大會,我還是不知道我同事手上有哪些案子,會需要靠會議力量然後是開這種無謂的回報大會才能凝聚人的主管,要好好檢討一下啊!

除了回報型會議,也很喜歡「大家一起討論」這種說法,當然如果是同個專案的人員的確要時常腦力激盪,但無能型主管喜歡把所有人一起找來,因為在他眼中即便你不是負責這個專案,但是都是同個部門的,這會衍生出一個問題,自己執掌的事都做不完了,還要花時間在想別人的東西,為什麼無能主管喜歡這樣做呢?以心理學來講,叫做「責任分散效應」其實是想要分散責任、讓大家一起擔而已,什麼都說要大家一起決定,就只是無能又不敢負責而已啊!而且也可以替自己刷存在感,開會就是宣示自己威能的大好時機,所以當然要開會囉!

當然除了這三項還有許多特質可以顯示主管的無能,請看~
延伸閱讀>>從這些行為,你可以判斷你的主管是否為無能主管?
延伸閱讀>>職場上遇到麻煩不要想著主管會幫你,其實他連裝一下都懶
不過會有人問,那怎麼能夠一路往上爬爬爬?其實很簡單,做好向上管理跟手段。
延伸閱讀>>那些無能主管為何能忝居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