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小撇步】掌握這些看屋重點,買房不再毫無頭緒

買房子畢竟是人生一項大事,在看房時稍有疏漏可是會扼腕一輩子,除了房價、地理位置等,看房子還有許多眉眉角角,以下一些技巧看房時不妨多注意,讓你能買到心目中的好房。

source:pixbay
注意棟距
棟距簡單來說兩棟相鄰的建築之間的水平距離,棟距會影響著通風、採光以及隱私等問題,像是前後棟若距離過近容易影響到採光跟通風,若是左右棟有可能影響到消防安全,一般消防通道至少要有3.5公尺的淨寬,才能供消防車通行,因此若棟距小於3.5公尺,容易增加危險性,若發生火災時影響消防車出入,而且若跟鄰棟過近,可能鄰居在做什麼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而有些人認為只要是坐南朝北的房子採光就一定好,但若是棟距太近還是會影響陽光照入房中,造成房內終年昏暗。

不同時間都要看一遍
如果真的遇到心儀的物件,千萬不要永遠只是假日下午去看看或是下班後看看,應該白天、晚間、雨天等時段都去看過,每個時間點都要在屋內轉一轉,平時有空也可以到附近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嫌惡設施,以及周遭的環境。而晚上看屋可以了解是否有特種行業隱身在住宅區內,以及了解鄰里間的大至作息,畢竟這些人未來可能會成為你的鄰居,生活編有個朋友甚至會到他心儀物件徹夜站個幾晚,了解附近鄰居是否晚上是屬於會吵鬧不堪的,以及看看出入的人是否複雜,這位朋友曾經站過幾晚,發現心儀物件同巷子鄰居似乎有精神不穩定狀況,每到凌晨就會開始嘶吼大叫,管區來敲門已是家常便飯。而雨天看屋主要是看屋內會不會因為下雨而滲水甚至漏水,是抓漏的好機會,還有連續大雨後也可以去看,畢竟漏水在日後的修繕真的是一大麻煩。

▲嫌惡設施類別 source:蘋果日報

慎選仲介
可以多找幾位仲介多帶你看看,多聽聽看不同仲介的看法,也可以看看自己比較喜歡或是跟哪個中介比較投緣,能夠有所比較,不要明明覺得目前帶看的中介很不專業,但因為面子問題只好硬著頭皮讓他主導一切,必要時堅持自己的底價不要被仲介牽著鼻子走,仲介們一定有自己的話術「屋主價格很硬啊!」「屋主花了幾百萬裝潢不肯降」等,但有些或許是可以有議價空間,只是中介看你容易搖擺不定被說服而不去議價。

把握定型化契約審閱期
無論選購預售屋、新成屋甚至是中古屋,簽訂各式定型化契約時均有至少3~5天審閱期,根據內政部統計,房地產消費糾紛中,每季約有逾15件爭議是因為契約審閱權引起,因此消費者要好好把握自己權益,有些仲介會「帶著你」逐條解釋然後當下要你簽完,速度之快讓你沒有消化空間,建議各式定型化契約都帶回家找專業的人好好逐條看過、思考並慢慢研究,買房畢竟是動輒百萬、千萬的大事,不要操之過急。

確認房屋有無傾斜
看房時可帶顆小球放置地面看看有無滾動,也可測量房屋窗框是否水平,大賣場都有賣測量水平尺,頻繁看房的人不妨可以買一支備用,而廁所跟廚房本來就有做洩水的坡度,千萬不要認為那就是房屋傾斜喔!還有可至樓梯間觀察有無可疑的裂縫。
小提醒:建議在交屋後請專業技師鑑定,根據《民法》物之瑕疵擔保的規定保障,5年內發現傾斜可求償。

除此之外還可以多找一些親朋好友陪你看看,雖然人多嘴雜,但多一雙眼睛或許能看到你沒注意到的盲點,而有些人也很在意風水,之後會再來討論看屋該注意的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