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氣尋香:Nespresso好咖香氣品評

葡萄酒管家首度跨界揭密咖啡香 香氣X音樂共譜全新咖啡體驗

Nespresso公佈5款最夯咖啡 高品質咖啡展現專家領導風範

單一產區限量款巴西咖啡里諾 獨特辛香氣息再次席捲全球

瑞士頂級咖啡品牌Nespresso首度從28款經典咖啡中集結全球最受歡迎的5款咖啡,更重新推出曾經瘋迷全球的單一產區限量款咖啡:巴西-咖啡里諾Cafezinho do Brasil,邀請全球咖啡愛好者深度體驗每款咖啡的經典風味。為更深度品評咖啡風味,Nespresso 邀請專業的「葡萄酒管家」山姆大叔Sam首度跨界來到咖啡領域,攜手世界咖啡大賽得主LuLu魏汝瑛,一同拆解Nespresso咖啡經典的香氣奧秘。

兩位感官敏銳的專業職人,各自透過獨到觀點,提出品評Nespresso咖啡的專業技巧,無論是從感官「聯覺」出發藉由音樂加乘聞香的品評方法,或者從產區的風土條件、咖啡豆處理法及烘焙法來檢視咖啡由豆到杯被精心研發的過程,重新喚醒與會來賓的嗅覺及沉睡的味蕾,完整領略馥緹奇歐Fortissio Lungo甜美穀物與烘烤麥芽香調、芮斯崔朵Ristretto強烈的烘焙香氣與細緻果香和單一產區限量咖啡「巴西-咖啡里諾」Cafezinho do Brasil濃烈的辛香與草本香調,賦予咖啡品味時光全方位的新靈感和有「感」體驗。Nespresso更為5款經典咖啡打造特選歌單,藉由優美的旋律共振,強化咖啡獨有迷人的氣息,令人驚艷不已。

咖啡香氣大有學問  「葡萄酒管家」首度跨界追尋深藏在Nespresso杯中的香氣分子
香氣仿若咖啡的靈魂,淡雅的花香、鮮明的果酸香、溫和的烘焙香及深刻的辛香,各種迷人的香氣,為每一杯咖啡道出截然不同的動人故事。Nespresso為鼓勵咖啡愛好者開啟感官,更深度且有層次的品飲咖啡,此次特別邀請感官專家「葡萄酒管家」山姆大叔Sam擔任嗅覺引領者。多年品評紅酒的經驗,造就Sam精準的嗅覺感官,他溫柔的搖晃咖啡杯,並將鼻子輪流放置在咖啡杯的不同位置,仔仔細細地讓咖啡香穿過鼻腔,並將香氣與腦中的食材做配對,為咖啡做最完美的香氣詮釋,Sam分享:「香氣會因為重量不同,而遍佈在咖啡杯不同的位置,通常揮發性較高的香味分子,會分佈在咖啡杯的最上層,像是淺烘焙所致的花香及果香;當你傾斜杯子品聞咖啡時,咖啡杯中層的香氣分子通常會有焦糖香和穀物香調;而最底層,可以感受到揮發性較低的木質香調和深烘焙味和炭培味。」

當被問起如何培養嗅覺時,Sam也大方分享簡單秘訣:「我覺得在生活中時時留意食物的香味,透過每次體會香味的差異,不斷累積經驗和描述字彙,就是很好的練習。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體驗嗅覺,而非完全的將嗅覺和味覺混在一起,時常有意識地品聞,自然而然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敏銳的嗅覺。」

「用耳朵喝咖啡」感官聯覺大解密  Nespresso精選歌單讓香氣X音樂共譜全新咖啡體驗 
在介紹完咖啡香氣分子以及如何有意識地累積嗅覺體驗,Sam更暢談「用耳朵喝咖啡」的秘密,他援引科學界近年已有相關研究指出,不同的樂曲會讓品飲時產生迥異的口味,所謂「用耳朵喝咖啡」,就是運用五感,感受音樂和品飲咖啡的奇妙連結。 Sam認為「感官連結」是一深奧又非常迷人的學問,「聯覺」就是指一個感官受到刺激後,而激發的另一個感官知覺。研究顯示,聽著不同的音樂的確可以改變5-10%的味覺經驗,這也是近期在美食界,廚師們爭相探尋的全新領域。Sam說:「我在品飲咖啡的時候發現,只要是搭配高音頻的樂曲,將會讓飲品散發更香甜、果香更濃烈的氣味;反之若是搭配低音頻,則更容易品聞到味道的細節和苦味。當然,必須要品質真的夠好、夠新鮮的咖啡,才能與音樂共舞。Nespresso咖啡對我來說正是這樣的咖啡!」這次Nespresso特別為五款經典咖啡量身打造了專屬樂曲,讓消費者在家喝咖啡的情境更臻完美。

從水果、穀物、黑巧克力等日常可見食材 細緻品聞藏在Nespresso咖啡杯中的獨特香氣
雖然本身是葡萄酒專家,但Sam認為「香氣是食品的共通現象,原理都一樣只是混合比例稍微不同而已,因此香氣科學在各類食品中均可應用。當然,香氣既是共通現象,也是體現味道的關鍵。」在這場活動當中,他準備了當令的水果、甚至利用榖片、黑巧克力等生活常見食材,針對Nespresso的Fortissio Lungo、Ristretto和Cafezinho do Brasil三款咖啡進行品評。
首先登場的是馥緹奇歐Fortissio Lungo是Nespresso大杯咖啡的經典代表,Sam分享第一次聞到Fortissio Lungo時的感受:「這款咖啡初聞時帶有一絲新鮮藍莓的香氣,接著再繼續聞,會有一點類似風乾番茄的味道出來,底層的味道會有一些乾穀物的香氣。」LuLu則回應Sam果然是仰賴嗅覺的專家, Sam所感受到的乾穀物香調,正是 Fortissio Lungo這支咖啡最大的特色。Fortissio Lungo採用了珍貴的季風馬拉巴阿拉比卡咖啡豆。每年六月至九月,咖啡豆因為受到來自印度西南方的季風吹拂,自然吸收濕氣,體積開始膨脹,顏色也由黃綠色轉為淡黃色;同時調和來自哥倫比亞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整體呈現香氣豐富的迷人風味,甜美穀物與烘烤麥芽香調帶來濃烈醇厚的口感。

其次登場的芮斯崔朵Ristretto則讓Sam在啜飲時仿彿踏入層林盡染的森林,Sam說:「這款咖啡一開始聞,會有一點黑胡椒的感覺,帶一點森林的氣息,接著到中段的部分,類似酸梅跟烏梅的香氣就會出來。當咖啡的溫度再稍微低一些的時候,則會出現水蜜桃香氣,而Ristretto口感香醇的味覺,也會帶出一種高級黑巧克力的苦醇風味。」Ristretto使用來自南美和東非阿拉比卡咖啡豆進行調和,加入些許南印度羅巴斯塔豆後,透過精準的分離烘焙法,先用淺烘焙法將咖啡豆原始清新和酸味保留,再用深層烘焙,營造濃郁微苦的口感,整體給人濃烈豪放的感受。

最後,進行到經典再回歸的單一產區限量咖啡巴西-咖啡里諾Cafezinho do Brasil,Sam認為:「這款咖啡起初會有一點檀香的味道,接著到中段的部分,類似黃色水梨的味道就會出來,時間停留再長一些時聞,則會出現草本,跟菊花的味道。除了清新的果香,再仔細的聞咖啡杯中下緣的部分,會感受到一些較底層濃厚的味道,像是百里香和烘烤堅果的味道。」Cafezinho do Brasil靈感是源自於「Cafezinho(葡萄牙語)」,指的是巴西人每日熱愛飲用的小杯咖啡。Nespresso咖啡專家探訪巴西各地居民,了解他們心目中最完美的在地風味後,與當地咖啡農合作,精選來自巴西以日曬法處理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以及巴西半水洗法處理的波旁咖啡豆,以分離烘焙法的方式,調和出帶有濃烈、辛香與草本香調的咖啡風味。濃醇絲滑的口感,一入口便帶出令人驚艷的核桃與檀香氣息,獨特的草本香調,令人聯想到百里香或迷迭香。
此外LuLu老師也進一步指出:「咖啡品質的關鍵在於香氣,在認識一杯咖啡香氣的時候,瞭解咖啡豆的產地、處理法以及烘焙的方式,就可以對香氣有基本的輪廓認識和理解。每一縷咖啡香,都是建立在萬無一失的選豆、精湛的處理法和最高品質的烘焙技術前提之下,香氣才會如此令人著迷,也真正成就了一杯完美的頂級咖啡。這正是Nespresso始終能夠引領全球咖啡品味的成功祕訣吧!」

Nespresso再推「 經典璀璨好咖5條裝」及單一產區限量「巴西-咖啡里諾」魅力無限成萬眾之選  深耕會員經濟  獨步業界首創「專家盲測品鑑組」 邀請會員有「感」品咖啡
多年來Nespresso作為全球頂級咖啡專家不斷走訪全球咖啡產地,精選全球頂級品質卓越的咖啡豆,以最精湛的工匠技法,才能端出一杯杯廣受全球消費者喜愛且經典不朽的義式頂級咖啡。今日當咖啡儼然成為台灣及全球各地許多消費者的日常,Nespresso透過專業的咖啡品鑑活動,不僅首次公開了28款中最受歡迎的5款經典款咖啡:芮斯崔朵Ristretto、阿佩奇歐Arpeggio、莉梵朵Livanto、沃魯托Volluto,以及馥緹奇歐Fortissio Lungo,將其集結成「經典璀璨好咖5條裝」(NT$810/組),更讓曾經風靡全球、令許多Nespresso愛好者戀戀難忘的單一產區的限量款咖啡「巴西-咖啡里諾」Cafezinho do Brasil (NT$220/條) 再次經典重現。同時藉由專業職人分享Nespresso咖啡的品評技巧,希望消費者未來在品味咖啡的時候,放大每一處感官的體驗,能更有「感」的深度感受每一杯咖啡的獨特風味。

此外,深耕會員經濟也是Nespresso獨到的品牌經營哲學。為了讓品牌會員更深度且完整的體驗一杯高品質經典咖啡,Nespresso更獨步業界首創「專家盲測品鑑組」,特製7顆外觀完全相同的咖啡膠囊,讓消費者透過「觀察、聞香、品嚐」等咖啡品鑑3步驟,深度有「感」品咖啡,找出自己最喜愛的咖啡風味。搭配「專家盲測品鑑組」,Nespresso也推出專為不同咖啡風味設計的迷你交響樂曲,由聽覺引領味覺與嗅覺,觸動多重感官,讓消費者也可以嘗試「用耳朵喝咖啡」,開啟全新的極致咖啡體驗。